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重要言论重要言论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暨理论中心组2021年第6次集体学习讲话提纲

时间:2021-06-08 13:52: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省人防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 王涌慧

2021年4月27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学习了党史4本书籍有关内容、传达学习了省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廉洁过节通知,并提出了要求。下面,结合省人防办实际,就党史学习教育谈几点意见,同时也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辅导。

  一、突出三个重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工作的两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实抓到位。一要把握重点。无论是党史学习教育,还是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都要突出主题主线,把握重点关键。要在理论学习上持续下功夫,在“三个深刻领悟”上学懂弄通做实。二要解决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也要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中央明确要求,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经机关党委统计,省办党组成员及各处各单位计划完成22件实事,希望各处各单位按照要求、按照初衷,认真组织落实好;三要统筹推进。前期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整体来说开局良好,下步重点抓好主题征文、短视频制作、支部书记讲党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希望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专班、协调保障和宣传报道组的同志主动担责、各党支部积极配合、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确保工作不落空、安排不撞车,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二、把握三个维度,切实增强学好党史的理论自觉、实践自觉和情怀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我感到,要学好党史须认真把握好三个关键维度:一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学习党史必须以党史为核心贯通“四史”来学习,须从两方面来认识和融通,即一方面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是一脉相承的;另一方面从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来把握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明确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代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方向,引领社会主义发展总趋势。二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力量,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改革开放的领导者和推动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和领路人。要通过党史学习,既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又居安思危,不断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一部党史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一部发动人民、团结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不断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史。学好党史,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自觉、实践自觉和情怀自觉,才能全心全意投身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三、注重统筹兼顾,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当前,正值年度工作展开之际,各项工作十分繁忙,各处各单位在抓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要坚持统筹兼顾,搞好工作结合,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有序进行。要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一节将至,要按照各级有关廉洁过节的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确保廉洁过节;要按照省安委会《关于“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利用好“五化”工作法,抓好安全工作;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齐抓共管,安全处要把安全防范工作做细做实,坚决扛起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防事业建设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