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重要言论重要言论

在全省人防“十三五”专项规划中期修编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8-24 08:41: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省人防办主任   王涌慧

2018822日)

  “十三五”中期评估和修编工作是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国家人防办对“十三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估,省委、省政府对修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发改委专门下发了通知和修编方案。前期,我们按照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修编工作方案,起草下发了《关于修编吉林省人民防空“十三五”专项规划的通知》,明确了评估重点、责任分工、时间节点、修编重点等相关要求。按照推进高质量发展、“数字吉林”建设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及观点,经过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等工作,形成了《吉林省人民防空“十三五”专项规划(中期修编讨论稿)》。下面,结合“十三五”规划后半期工作的落实,我讲几点意见。

  一、“十三五”前期的落实情况

  “十三五”以来,我省人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落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为主线,在国家人防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到2020年底,人防指挥体系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综合防护体系、应急支援保障体系达到北部战区前列,人民防空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人防建设融入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应急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总目标。积极做好军事斗争人防应急准备,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推进融合发展,吉林人防各项建设水平和实际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建设任务、改革创新任务总体进展良好,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一是人防指挥建设进一步加强。(内容略)

  二是人防防护工程体系建设逐渐完善。(内容略)

  三是人防信息化建设实现高速发展。(内容略)

      四是创新人防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玄武岩防护设备生产推广。从2014年历时4年时间,我们指导人防防护企业,利用玄武岩连续纤维,研制的新型防护门,于今年4月,得到了国家人防办关于玄武岩连续纤维新型防护门质量检测标准及选用图集的批复,标志着我省玄武岩连续纤维新型防护门将在全国推广应用,这也是国家人防系统建国以来第一次颁发新材料人防防护设备国家标准,可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只跑一次”改革要求,对照浙江省人防办的先进经验,梳理了省本级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我办“只跑一次”改革实施范围对行政权力实现全覆盖。配合省住建厅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确定了联合审图机构资质和人员要求等具体业务内容。在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全省已完成各市(州)向国家级开发区放权改革,并按照关于涉企行政审批流程再造的工作要求,梳理了全省人防领域涉企的4项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及相关材料模板。在全国率先通过军民融合方式布局核心数据容灾备份中心,建设成了“吉林省战备级大数据灾备中心”。

  二、全面做好“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特别是经过此次修编后的规划,内容更加完善,目标更加明确,任务要求非常清晰,我们要紧紧围绕修编后的规划,要着重在统筹推进和具体目标落实上狠下功夫。规划的落实关键在组织领导、严明责任、狠抓落实、跟踪督察,确保政策措施有力有效落地生根,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改革创新,奋力前行,推动“十三五”人民防空专项规划贯彻落实。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业务处室要加强对规划落实的组织领导,全面统筹、经常调度、狠抓落实,及时了解规划落实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矛盾,确保规划落实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到位。指导各级人防工作人员,学规划、懂规划、用规划,贯彻落实规划。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共同推进人防建设,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矛盾,确保整个规划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会议上我就说过“我们编制规划的目的是用的而不是看的”有了规划不严格执行,再好的规划也不过是一张图纸。规划工作能否顺利推进、扎实落地,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特别是作为对各级人防有业务指导的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对规划贯彻落实工作抓和不抓不一样,沉下身去指导和不指导大不一样。因此要严明责任、提高认识,着力搞好规划宣传,形成落实规划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们的任务还很重,在拓展深化人防军事斗争准备,积极做好人民防空应急准备;完善人民防空预案、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预案和疏散地域建设方案,落实防护要求;组织指挥、应急支援等力量建设,提升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人民防空体系能力建设;人防指挥所和应急指挥救援工程建设;强化“结建”管理,扩大工程防护面积,提高建设率,人均防护面积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要求;继续推进防化设备同步安装及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数字人防”建设等很多工作都需要依据规划去落实。规划能不能贯彻落实好,是对我们每一位同志党性的考验、工作责任心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工作水平的考验。

  三是要加大执行监督。要严格落实考评机制,强化规划执行的监督,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监督和常态化监督。确保每个工作环节、每个实施阶段都能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严明、权威的监督管理机制。对规划实施进行督察,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发现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及时整改,切实提高落实规划的执行力。

  四是要完善考核评估。结合各地的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区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将目标任务逐项进行研究论证,实事求是地进行分解,并将分解的目标任务,纳入年度考评之中,每年将考评结果在全省人防系统进行通报,通过考核评估推动全省人防按照规划持续发展。希望大家本着为吉林人防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

  会后,秘书处要认真总结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进一步对规划修改完善后,呈报省政府分管领导批准后下发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