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重要言论重要言论

在办公例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6-26 15:4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省人防办主任 王涌慧

  (2018年6月14日)

  同志们:

  刚才,各单位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分管主任进行了点评。总体感觉,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落实省“三抓”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结合人防实际,积极履职尽责,基本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时,感到大家的精神面貌不错,以前我说过,我们人防系统是一个正能量一直占着主导地位的单位,前阶段组织部来通报了班子考核情况,组织部对我们班子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是大家心齐劲足努力奋斗的结果,在现阶段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背景下,大家都能较好完成了各自任务,这方面党组是比较满意的。

  下面,结合做好下半年工作,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通过认真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问题为导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坚定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真正把思想和实践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深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养锻炼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防队伍。充分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二、聚焦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人防高质量发展

  全办要紧紧围绕国家和省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全面梳理工作任务把握整体进度。目前看,有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有些工作任务还没有落实。各单位要对照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2018年工作要点、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省办年度目标任务等,结合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抓紧梳理工作进度,进行细化量化,对标对表,制定工作推进落实的措施方法。人防工程、指挥所体系、重要经济目标试点、警报报知系统的建设等等,包括其他各处的工作都要进行梳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时间节点和质量标准,加强指导监督,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如期完成。二是注重调查研究抓落实。抓落实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发文件不够,必须要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现在全国大兴调查研究、务实重行之风,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现的通知》,省委也出台了贯彻实施意见。我们要在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落实,开展人防法规政策研究,拿出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行业指导意见,不断提升人防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把履行好工作职责放在首位,敢于较真碰硬,既要能干事、还要能干成事,下大力推动全办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和成绩。三是确保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充分利用人防部门军政双重领导优势,积极破解人防发展难题,从思想认识、规划设计、资源统筹、政策保障上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推进玄武岩纤维防护门的全国推广和玄武岩纤维地铁防护门标准、图集的编制工作,协调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确保合理合法。开展人防工程三维建模和物联技术应用,争取通过应用新技术变革人防工程维管方式。参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利用规划的编制,落实地铁、综合管廊、地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兼顾人民防空要求,切实把人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基础设施建设,从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全面推动人防系统高质量发展。

  三、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做实干型好干部

  日前,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意见中从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凝聚创新创业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扎实落实《实施意见》充分调动我办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在我们的干部。新时代人防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作为、勇于创新、要大力倡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作风。一是立足本职岗位推进工作。干好本职工作,就要热爱本职岗位,“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前段时间机关部分处室负责同志进行了相互交流,很多同志交流到了新的岗位,都面临着新的环境新的职责,大家都能尽快熟悉、适应新的岗位职责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只有真心的热爱自己的岗位,把本职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去经营,才能已饱满的热情工作,严谨的态度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二是聚焦发展研究工作。发展是硬道理,要努力破除思想禁锢和发展藩篱,人防工作要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行为路径,做到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在这方面一定要提高认识,一定要率先垂范,加强学习,更新观念,聚焦发展研究工作。特别是思想观念上,在方向的判断上不要出错。人防发展不是单个领域的调整和修补,而是整体的发展、创新,要多从政策层面加强指导,抓住人防部门当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发展。三是结合实际推进工作实践。要多学习,掌握各种知识,对工作要有充分的认识,形成自己的一种看法,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投身于岗位实践,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和创新开拓者,力争在工作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岗位实际上取得新成效,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全面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任务。

  四、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履行人防使命任务能力

  一是要有清醒的认识。当前我们硬件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与之相适应的软件建设还有很大差距,人与装备的有机结合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按照国家人防办下发的训练大纲,扎实抓好各级各类训练工作,弥补专业短板、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人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还是要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人防队伍。我们干部队伍要多一点实干精神,少一点浮夸,要把自身放到组织中考虑如何工作,而不能把组织放到自身上去考虑如何谋利益。我认为进入新时代,人防很需要“老实人”,需要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老实人”,需要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老实人”,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老实人”,需要遵纪守法、干净干事的“老实人”,需要淡泊名利、克己奉公的“老实人”,需要光明磊落、刚正不阿的“老实人”,需要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的“老实人”。我希望我们大家都做这几种“老实人”。

  三是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我们要严格按照内控手册和省人防办工作规则办事,站在为组织、家庭、个人负责人的态度工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推进,把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融合贯穿于人防建设之中。加强廉洁人防建设,落实省政府系统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确处理好干净和干事的关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务实、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