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重要言论重要言论

强化从严治党 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开创吉林人防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7-06-23 09:06: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在中共吉林省人防办机关第七次党员大会上的报告

  省人防办党组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王涌慧

  2017620

  各位党员、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中共吉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第六届委员会(以下简称办第六届机关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回顾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办党组的直接指导下,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省人防中心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严”的标准、“实”的要求贯彻到全办党的建设全过程,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推进全省人民防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一是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干部队伍教育规划、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内容,通过组织专题讲座、领导干部讲党课、召开学习交流会等形式研读原文、感悟原理、领会实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践加深体会,真正使学习成为固信念、强担当、砺品行的过程,为全省人防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强大的思想动力。

  二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的宗旨意识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切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始终把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理想信念专题辅导、理论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和廉政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升了党性修养,通过深学、细照、笃行,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宗旨意识、责任意识。

  三是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推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党章用党章”活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刻印在每个党员心头,落实到日常的行动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2012年以来,在每年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

  (二)机关作风建设有了显著提高

  一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省办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抓住“四个关键”、选准“一个突破口”、创新“两个载体”的思路,对全办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办党组的示范带动下,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查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在教育实践活动及回头看过程中,制定了《省人防办党组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16项整改任务,并狠抓整改落实。截至2014年底,各方面任务均已进行了整改。

  二是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人防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从严从实要求,抓实专题党课、学习研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4个关键动作”,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主要查摆了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5个方面15个问题。通过专题教育,全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三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带头讲党课和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办领导分别在所在支部为党员干部讲了党课,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所在支部党员群众的监督。二是积极开展讨论和问题查找。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办党组先后4次进行了学习讨论,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系统的学习研讨。开展了“学习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的大讨论活动。各支部结合学习和讨论,认真查找制约人防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18个支部近200名党员共查找问题400余条,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有效推动了整体工作的发展。三是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分析了存在6个方面18个问题的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各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立足实际查找问题,并进行了分析、整改。有效推动了人防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人防分布式指挥所体系建设、防护工程建设、指挥通信和防化检测支援能力建设,在全国人防系统杭州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并得到国家人防办领导和全国人防系统的广泛赞誉。

  四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坚决纠正“四风”。2013年以来,省人防办党组始终绷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根弦,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一顽症”。弘扬“六种风气”,着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精简会议,规范文件简报,2013年召开大型会议3次,2014年以来,每年大型会议只有1次,而且都是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的。办里从准军事化建设入手,建立了OA系统,规范了网上学习和上下班签到管理,提高办公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从源头上控制了办公浪费现象。外来办事人员无特殊情况均在机关食堂用餐,有效杜绝了公款吃喝现象。进一步抓好省办简政放权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公布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内容认真履行职责。

  (三)基层组织建设实现较快发展

  一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把“联系群众、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党员进社区”、“千名处长进千村”等党组织服务基层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入基层、走近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通过上述一系列活动,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锤炼了全办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增进了与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号召全办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深入持续开展读书活动,为干部职工购买好书新书,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作出表率,进一步营造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每年都要有针对性举办一些讲座,邀请业内权威领导和专家学者作为主讲人,选择关注度高的焦点问题作为宣讲内容,引导机关干部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转变思维、提升能力。通过建立述学评学、督促考评、激励保障等机制,做到了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树立了“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的学习导向。

  三是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近年来,为强化创新意识,浓厚创新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把创新作为第一任务,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以核心使命任务为牵引,创新运用国家人防办“物理分散、网络联动”的指挥信息化建设理念,建成了全省域分布式人防指挥所体系。针对人防防护设备系列多、材料工艺落后、结构单一等情况,贯彻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我省特色资源玄武岩,利用其连续纤维强度高、耐高温、耐腐蚀、抗辐射、绝热隔音等特点,指导防护设备企业成功研制生产了高强度玄武岩连续纤维新型防护门,目前已进入实质推广阶段。还有如新材料、新工艺在人防建设上的应用、通信和防化应急支援能力的提升等这些建设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创新意识的提升。积极参与“建功十二五”、“建功十三五”突出业绩评选活动,推动全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着力在履职尽责和转变作风上建功立业,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跃升。

  四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围绕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认真做好加强和规范发展党员工作,4年多来共吸收发展党员6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涌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建党95周年之际,省办有1名同志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单位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党支部。

  (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深入落实

  一是从细落责,着力于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位。2013年以来,共召开35次办党组会议,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议题多达13次。2016年召开了省人防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确保做到思想到位、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成立了省人防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领导小组,明确了党组的集体责任和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责任。制定了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确定时限、任务和分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

  二是从实履责,认真抓好重点工作。坚持好干部标准,不断强化干部选人用人原则,结合学习贯彻《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一个意见、五个办法”,切实从制度上、源头上防范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引领广大干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纠,近年来,虽未发现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但办党组高度重视,把财务审计工作作为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手段,连续几年都进行自查,对工作调动和离任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离任审计。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办学习内容,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采取专题辅导、会议宣讲、现场解说、实地参观等方式进行理想信念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三是从严追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着眼于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机制建立、建全、建好,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通过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目前省人防办共有20余项规章制度在执行,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符合机关管理实际的制度体系。积极推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构建了“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机制。创新考核方式,加强日常工作考核,探索研究符合机关实际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利用干部考核、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自查。狠抓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费学习考察的控制管理,抓住中秋、国庆、元旦和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认真贯彻廉洁过节通知要求。

  四是提高认识,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思想教育。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支部组织生活会为纽带,20143月至8月,开展了以“讲党性、守纪律、做表率”教育系列活动为抓手,通过党组成员专题辅导、领导干部讲主题党课、举办反腐倡廉专题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教育系列活动,在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通过及时传达中纪委和省纪委文件精神,学习和宣传通报案例,组织各支部深入学习《忏悔录》,传导反腐败威慑力,克服一些干部认为省人防办没有什么实际权力,也没有廉政风险的麻痹大意思想,较好地解决了不敢腐、不能腐的问题,为解决不想腐的问题夯实了基础。

  五是严格督查,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办党组充分履行好自身责任,加强机关纪委全面建设。近两年及时召开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会议,及时调整充实各支部纪检工作人员,有效保证机关纪委工作的落实和开展。机关纪委近年来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月等活动,通过明查、暗访、谈话、抽查等方式,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期间,与机关及事业单位科以下关键岗位人员逐人进行了谈话。通过一系列纪检监督检查活动,达到了整肃机关纪律,明确岗位职责效果,机关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五)和谐机关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党建带群团建设,在机关建设中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慈善救助双日捐”、关心关爱慰问困难职工和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到基层一线单位植树劳动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团结进取、爱岗敬业意识。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近年来,积极组织纪念“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等活动,基本形成“有节点就有教育、有节日就有活动”的工作机制,努力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提振了党员干部职工的精气神。

  总的看,近年来,省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得到了各级的表彰。2013年,省人防办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2014年,省人防办在省直机关开展的建功“十二五”活动中,获得“突出业绩奖”,2016年,在省直机关开展的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省办机关连续三次被省精神文明办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近年来,由于抓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到位,措施实用有效,为人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进而带动了人防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人防指挥、信息化等走在了全国前列,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开发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得到全面增强。201556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视察我省人防工作时,指出:吉林人防建设政治意识很强、思考谋划得深入、基础建设比较扎实、综合效益明显、军地关系融洽。2015916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时任省长蒋超良偕同几位常委视察人防工作,对人防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原沈阳军区参谋长徐经年、省军区司令员苗雨丰等领导同志分别视察人防工作,并对人防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均给予了肯定。特别是今年516日,由省办、长春市办和吉林省格润物联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全国第一个利用人防工程建设的战备级大数据灾备中心启动仪式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在长春举行。省政府、省军区、长春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活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新华社、凤凰网等全国几十家媒体进行了全面报道,我省军民融合发展这一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全办上下谋事干事的工作状态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务实奉献的工作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得到进一步培育和提升,机关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党建工作取得务实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办机关党建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包括:对机关党建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与中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还有差距;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上紧下松”,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一岗双责”落得不实;有的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还不到位,在发挥日常管理监督作用上下功夫还不够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整改,加以解决。

  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人防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强化政治意识、国防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作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办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全办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打造具有部门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为全省人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灵魂。我们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理想信念高地,全面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着力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创新思路、强化举措。通过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等学习教育,突出对党绝对忠诚教育,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三是持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创新学习型机关建设载体,充分利用吉林省领导干部网络培训学苑、吉林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省办门户网站和办机关OA系统等平台,加强对经济、科技、法律、哲学、历史、文学等知识的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发展的新进展、新知识、新成果,全面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升党员干部的决策力、执行力、创新力和意志力。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着眼于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着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党组织联系群众制度,落实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教育引领作用和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一系列党内生活制度,探索建立严格组织生活的制度办法,防止党内生活庸俗化、娱乐化、形式化和空泛化倾向。三是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要求,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总结和推广支部工作法,把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支部工作方法创新中。探索加强党员管理制度建设,认真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查摆、整改,强化立规执纪和制度刚性约束,增强全办各级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专题教育的好成果、好成效。二是推动作风整改常态化。持续聚焦“四风”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日常检查力度,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三是坚持不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省脱贫攻坚战,完成好定点扶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办机关党组织联系群众制度,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关爱帮扶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着眼于凝聚人心、形成合力,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好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是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办干部职工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二是扎实做好群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坚持党建带群建,大力开展岗位建功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加强群众组织自身建设,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三是抓实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帮助。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困难。扎实做好服务干部职工工作,对生活困难干部职工家庭及时给予帮助,尽心尽力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办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直接负责、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全面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完善党建述职考评机制,倒逼责任落实,推动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二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推动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交流,依托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工委党校等载体深化党务干部培训,切实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在经费、物资、设施上给予倾斜和保证。

  (六)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上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构建机关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政文化、廉洁自律教育,加强案件通报处理和典型案例剖析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加大风险防控工作力度。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检查考核、倒查追责制度,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承诺,加强对重要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推动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省直机关工委和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改革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推动人民防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