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重要言论重要言论

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涌慧到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

时间:2013-07-31 16:30: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按照省人防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729日上午,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涌慧同志来到自己的联系点——省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开展调研活动,直接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省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何丽丽首先汇报了中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中心班子、科长和群众代表分别发言,从信息化建设的软硬件配置、中心的人员结构、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职工的福利待遇等方面为办党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王涌慧主任作了重要讲话。

王涌慧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和省委提出要反对四风一顽症,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工作不落实一顽症。我特别反对工作不落实这一顽症,总觉得有的人说和做是两层皮,这方面害人不浅。干群关系如果不理顺,工作不可能干好。从大的方面看,中央为什么搞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现在干群关系,如政府官员和群众有很多不和谐现象,为什么说我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了,一些官员和老百姓还不满意,这在思想观念上存在着问题,特别是在分配上和社会两极分化上的问题没有处理好。

他指出,我们人防系统也存在这些问题,有些工作不从实际出发,搞形式主义,领导决策不倾听群众的意见,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等等,群众有很多不满。其实,人与人之间最能彼此感动的就是彼此尊重,这些年我们在形式主义上也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结合这次学习,我们感到深入基层不够。以前总考虑到,到基层给人家添了很多麻烦,总感到首先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有了资本再到地方给予指导和落实。但这种反应,在形式上有些官僚主义,今后,从班子成员特别是我在这方面多注意。另外,可能跟性格有关,总觉得和大家很近,但总的来说深入基层了解调查的不够,还有些思想顾虑。享乐主义或多或少也有,但在我们人防系统这个问题不算是太多。奢靡之风我们要防范,事情不要没有止境,有些事情完善提高是正确的,但要反对奢靡之风。结合我们人防自身,就是要反对铺张浪费,要注重水、电包括电话费的浪费现象,养成节约的美德。再如我们的食堂伙食尽可能改善,叫大家吃出健康,但不要浪费。要规范我们做人的品德,提高自身的修养。在奢靡之风方面,我们就是要养成节约的良好品德,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在一顽症方面我多说几句。每个人都有弱点,大家往往思考多的是我没有什么,而思考少的是我已经有了什么。干工作大家都愿意说这个我干了多少,那个我干了多少,但很少说这个我得了多少。大家要从具体工作和每一件小事做起,说到做到,不要说一套做一套,每个人履行好职责了,我们的事业也就进步了。信息保障中心的工作要随着我们办里工作而深入开展。信息保障的任务很重,信息化是人防各项工作的基础,整个网络化的运行、指挥系统,如机动指挥,日常网络、无线电、短波超短波、卫星等等,指挥要素的中枢神经就是信息。今年,办里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基层单位,包括办公楼信息化的升级改造,这是我们的硬件和软件,但今后我们的运营,得靠大家的日常维护管理和升级。光有设备不行,软件也不能一成不变。包括我们的指挥设备,机动、固定和互联互通等,任务越来越重。所以说这次实践活动,目的既是要密切干群关系,更是要实现我们既定的方针目标。在活动中,我们一是不能搞两层皮;二是不能将工作干的一塌糊涂。如果这样就失去的搞活动的意义。最后衡量我们活动搞的好不好,关键在于你所在的部门工作目标是否完成。这是衡量群众路线教育唯一的试金石。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也不是说出来的。干群关系需要调整,调整到领导的决策要建立在事业和群众的基础之上。党组今后搞决策,我们确定的方针目标任务,一定要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大家围绕党组总的方针目标,提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如怎样把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怎样把我们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怎样把人防事业共同跨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他强调指出,人防这几年取得了长足进步,得到了社会认可,但不能停留在过去。我们自己同自己比,确实不错,但横向比,我们差距很大。比如结建费,去年全省收取一亿三千万元,而一个山东潍坊就收取一亿六千万元,整个山东省收取二十多个亿。山东GDP三万多亿,我省GDP一万多亿,大家算算相差多大。大庆一年就收近两个亿,而我们长春只有几千万。我们要从政策、措施和手段上,认识到我们的不足。手里没有资金,我们就做不成事。

我省当前还没有一个完善的指挥机构。今年,省本级和长春、吉林、辽源、四平等都相继启动,这方面要加大力度。我们下发通知,如你按期完不成任务,我们就建议地方政府把你换掉。人防的本职工作没完成,你说什么都没用。再一个就是信息保障,当前,我们的信息指挥自身硬件、软件都有问题,今年办里加大力度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升级,我们还要研究下一步本级的指挥系统怎么提升,你们要拿出方案,向党组汇报,要深入思考,提出需求。这次半年工作会议总结,我提出反对无动于衷。不能洋洋得意,也不能悲观,更不能无动于衷。事业要一步步干,目标要明确,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锲而不舍。不要贪图干什么大事,人防是良心工作,如果我们现在工作做不好,真正发生战事,我们就是民族的败类和罪人。和平时期,我们工资和福利待遇不是很高,但大家对自己的要求都比较高,平时工作做的比较好。彼此大家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心安才能理得,世界观、价值观没有树立好,那这一生都不会幸福。如果有一个稳定的、向上的价值观,你的生活会非常快乐。工作干的好,身体好,家庭自然就和睦了,所以说价值观非常重要。我们每位同志如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也就在这个单位退休,我们何不和和睦睦把工作干好。有为才有位,我们工作干好了,在社会上才能有地位,在系统才能有地位;自身没做好,索求别人对你尊重,那不现实。只有靠我们干好自身的工作,才能赢得社会对我们的尊重,我们的精神才能得到充实,我们的人生才能相对圆满,我们的身体才能健康,我们的家庭才能和谐。因此,要把工作做好。今后,大家要围绕如何提升各项工作多提意见,要从我们的本职工作出发,从小事做起。只有大家上下互动,齐心协力,我们人防将有一个很大的转折。今年,我们重点放在各项工作的提升上,明年重点将放在改善群众生活上。我有信心做好工作,因为我们的队伍风气正、干劲足。下一步,我们要走出去,多学习,多看看,或者是请有关信息化方面的专家,给我们讲一讲,加强对人员的培训。同时,要加强自学,要在信息化方面多钻研,多下苦功,持之以恒,提高业务水平,推进我们事业向前发展。

近期,其他各位办领导也深入到各联系点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工作指导,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省人防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