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重要言论重要言论

延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铁到人防办调研工作时的讲话

时间:2013-01-21 09:5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近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铁带队到延吉市人防办调研工作,对2012年延吉市人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对2012荣获国家人防办颁发的“全国人防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提出了表扬。

  王铁副市长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战时防空平时防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立足平时着眼战时,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当前,国际战略形势总体保持和平、缓和、稳定的基本态势,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安全环境正面临着诸多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特别朝鲜半岛局势很不明朗,日本右翼势力抬头等。只要国家面临安全威胁,军事斗争准备就一刻不能停止,人民防空工作就一天不能放松,我们必须要居安思危,提高做好防空防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王铁副市长2013年我市人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加快人防应急军事斗争建设步伐。坚持战时防空与平时应急救灾相结合,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今年人防基本指挥所信息指挥系统升级、机动指挥所建设和人口疏散基地建设,是我市人防战备工作必做的三篇大文章,一定要尽早论证部署,按时“交卷”。要把人防指挥体制与政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体制衔接起来,充分利用人防战备资源为处置城市突发公共事件服务,承担部分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能,提高人防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作战能力。二是要积极推进人防工程融合式发展。切实把人防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机衔接起来,实现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坚持平战结合,因地制宜,提高信息化水平,走开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路子。要加大人防工程项目建设力度,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围绕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着力把人防建设融入完善城市功能和公共应急体系之中,提高人防建设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向政府应急部门提供优势战备资源。三是要加速转变人防发展方式。把人防的发展方向,由单一防空逐步转移到防空防灾相结合上来;把人防的发展平台,由防护工程建设逐步转移到防护体系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上来;把人防的发展目标,统一到建设基于信息基础网络的预警报知系统、指挥控制系统、防护救援系统和综合保障系统上来,提高信息化水平,优化疏散区域布局,理顺重要经济目标建设管理关系,建设城市应急救援资源共享机制,推进应急救援力量平战结合水平。

  第六次全国人防会议为人防建设确定的目标任务,党的十八大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宏伟蓝图,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紧紧抓住延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职能转变、推进转型升级,形成基于信息网络系统的人防综合防护能力,人防工作必须在高起点上筹划,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把国家的各项政策规定落实好,把延吉市的人防工作建设更好,使人防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延吉市人防办   张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