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重要言论重要言论

省人防办办公例会纪要

时间:2013-01-14 11:29: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20131

  1226,省人防办召开了办公例会。会议由副主任韩良主持,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副职以上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机关各处、党委和直属单位11月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201312月工作计划。办领导分别对分管部门重点工作进行了点评。

  11月份以来,完成了全省重点城市人防结建审批统计和“十一五”以来工程建设和结建数据统计工作,审批人防工程丙级资质单位4件,组织召开了四平市人防工程专项规划审定会、全省防护设备定点生产企业座谈会。完成了吉林省人防系统“十二五”期间信息化建设中期规划专家组咨询论证工作、人防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二期)建设和推广应用方案的征求意见汇总工作,对全省8个人防卫星通信系统固定站和国家人防卫星网管中心进行了音视频调试,指导安装了省办卫星通信系统避雷部分。完成了部分县市的内部审计工作、国家重点城市人防综合信息统计数据汇总和上报、全年各项指标的收缴、存储和请领工作。印发了《省人防办修改<实施办法>工作方案》,起草修改了《吉林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草案并征求意见。完成了全省结建专项执法监督检查第三阶段工作任务,向17个市县区下达了结建执法检查整改通知书,对全省大中型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消防安全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完成了上级领导视察的相关保障工作、吉林人防网站改版工作。召开了省办党组2012年民主生活会,印发了各职各类人员业务技能考核奖励办法,质监站调编工作落实到位。2012年度,省办被国家人防办评为人防通讯报道先进单位。

  201312月工作,组织召开全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接洽会,起草《关于吉林省城市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管理办法》,委托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写《吉林省城市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技术规程》、《吉林省城市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深度规定》,启动《吉林省民营投资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工程建设管理部分)》调研论证和提纲编写。召开指挥宣传工作专题调研会议。组织全省人防卫星通信系统固定站建设验收,印发《吉林省人防系统“十二五”期间信息化建设中期规划(2012-2015年)》。完成全省人防经费年度决算、省办财政决算,制定办公室预算管理办法,完成2013年办公室及直属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和中央补助地方人防经费项目预算编制。制定下发《吉林省人民防空执法监督规程》、《吉林省人民防空行政执法程序》、《吉林省人民防空行政处罚基准制度(试行)》、《吉林省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文书规范文本》,完成《吉林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征求意见稿,编制《省人防办2013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正式启动省办OA系统软件开发。做好机关和事业单位考核,召开机关年终总结表彰会。

  王主任最后强调,要认真梳理好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结合重点工作,做好2013年预算管理。今后工作中,要加强横向的沟通协调,善于纵向的研究拓展,明确重点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加强人员和系统培训。

  2013年,全省人防工作要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军事斗争人防准备,突出真抓实干,实践创新,做到有为有位,不辱使命。结合国家和沈阳军区总体要求和全省人防工作实际,确定重点目标,全面制定各阶段性规划和年度计划,以项目、资金、手段为支撑,以法规、制度和措施为保障,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落实各项责任制,全面提升全省人防实战和保障能力。

  一是要大力加强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以人防工程专项规划为主线,加速推动城市重点局域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管理工作。以创新思路完善人防工程项目立项管理机制,出台政策鼓励规范多渠道投资人防工程,实现双赢、多赢。突出做好人防工程向人防资产转换工作。探讨结建人防工程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有偿使用化,突出产权人地位和工程的公益属性。结合各地实际,统筹处理好结建人防工程应建必建和易地建设费应收必收二者的比例关系。科学做好经济目标防护基础工作。

  二是要扎实推进人防信息化建设。做好全省人防系统“十二五”信息化建设中期规划,落实软件、硬件、资金计划需求。建设使用人防OA办公自动化和人防工程审批、监管和服务网络系统。实现人防信息基础数据库分类、分级和标准化管理。建设人防光纤、卫星和移动通信网,完善各级短波和区域超短波通信网。制定岗位人员培训和完善计划,实现互联互通,保障有效。有序建设和应用全省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制定分布式人防地下指挥所网络信息规划和标准。加强信息安全防护工作。

  三是要推进人防指挥和宣传教育。实现新建人防指挥所按新标准建设,创新方法和标准建设发展新型人防指挥所,设计和建设物理分散、网络联动(集中)的分布式人防地下指挥所。强化固定指挥所与机动指挥所的互联互通。建设发展现代化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和防护技能培训基地,创新宣传机制和宣传方式。研究探讨人防参与支援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及方式方法,建立特色鲜明的各级应急救援特种专业队伍,配套相应设施设备。

  四是要重视加强人防法制法规建设。结合工作总体目标任务,全面制定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目录,分清轻重缓急,全面推进。充分发挥国防动员、各军区、纪检监察、人大等对人防工作的领导、监督、推动和保障作用。全省要做到积极执法、科学执法。

  五是要重视人才培养。要更新观念,借助外脑,完善用人机制,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挖掘内部潜力,实现有计划、全方位系统培训。建立岗位考评激励机制,探讨实现人力资源融合式发展新模式。

  六是要加大执法督查力度。扭转易地建设费、结建工程偷逃费用局面,提升清缴力度。组成军地、监察联合检查组,实行有差异化监管,对问题突出地区,加大监察稽查频率。组建全省法律清欠中心,对下级违法拖欠行为责令不改的,进行依法追缴。规范全省易地建设费缓缴法律程序和规范文本。

  七是要创新监督管理和服务手段,实事求是确定基层考核目标任务。全省人防工作目标及绩效考核内容要突出实效和可操作性。人防工作目标以定量化为主,定性化为辅,力求简单实际,全省目标政策不搞一刀切。完善激励考评政策,创新落实各项措施,力求取得实效。

  八是要树立全省人防“一盘棋”思想,加强准军事化建设,培育人防文化。以人为本,关心系统职工生活,吸引优秀人才。要形成真抓实干、服从指挥的严谨作风,科学发展、融合式发展,强化执行力,进而形成人防自己的特色文化。

  (秘书处: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