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重要言论重要言论

省人防办王涌慧主任在办公例会上的讲话摘要

时间:2012-12-12 15:14: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830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办党组研究确定实行例会制度,是让大家对全办的重点工作、阶段性目标系统地了解掌握,搭建公开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今天会议上提出的一些问题,需要下步有一个很好的答案,这个答案,就需要我们在幕后做大量细致的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处室负责人的作用。今天在座的都是副处以上干部,是办里的核心,如果我们思想观念统一了,如果我们努力了,全办工作不可能做不好。其中,处长的作用非常关键,要提高自身素质,要有协调能力、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一个处室的好坏,核心就在处长。所以处长要把处里的业务管好,要把队伍带好。希望处长要发挥好作用。二是要增强机关工作的执行力。当前,有的规章制度需要调整和完善,规范人的行为,关键是增强执行力。只要认认真真做了,各项工作就一定有进步。我觉得有许多工作耐人寻味,如果深入思考,空间非常大,特别是围绕指挥、通信、军事方面,要上升到国防建设高度就更能够深入开展相关工作,我觉得,怎么研究、怎么思考都不过分,怎么干也不过分。人防工作,特别是军事斗争准备方面,大家要很好的思考。拥军会我也说了,忘战必危,做人防工作,应知道基本职责,今后在这方面要很好的思考。三是要完善制度,建立考核机制。考核非常重要。只有制度不考核,干好干坏都一样,工作不可能干好。我们要搭建舞台,采取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定岗定员定标准,定要求定待遇定奖励。公平的办法只有一条,就是公开,今后所有的业务,所有的重大决策都公开,大家都可以知道,可以做好监督。公开就能促进公平。

  结合下一步工作,我想强调几点:

  一要加强学习、调研和思考。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特别是围绕人防重点工作,结合我省实际,要确定好发展方向,目标一定要明确,思想一定要解放,措施一定要可行。要全面提升我办的各项工作。具体说就是要利用年末这几个月的时间,各位分管领导和各位处长,要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出来,要分轻重缓急,充分论证调研,研究对策。发现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拿出解决的办法,我觉得问题的提出和措施的制定既要有一个全局性,又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要有高度。另外,目标一定要清晰,目标确定是下步工作的重点。要实现目标,必须大兴学习之风,通过学习掌握如何真正为人防工作保障和服务,如何切实履行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要依据省政府三定方案认真研究,找准自身定位。

  二要借助外脑。我们制定方针政策,要借助外脑,特别是方方面面的专家,围绕几个专业,搞好研究。如信息指挥,特别是信息化,如何结合现有的技术和装备、如何融合和发展?一定要立足实际,学习兄弟省、市的好做法、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多了解一些,为我所有和所用。

  三要充分挖掘系统自身的潜力,总结好做法,上升到政策。前几天召开的全省部分人防办主任座谈会上,有些基层单位还是有很多好的做法。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刚才,韩副主任说人才问题,近期要专门开一个人才会,分出轻重缓急,制定规划和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在系统内部筛选出一些可塑性强、基本素质好、愿意学习的人,把他们送出去,进行短期培训,赋予相应的职责和岗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应该形成决议、形成制度,逐步解决通信、工程、法律方面的人才缺乏问题。

  四要实事求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和措施一定要符合省情,从我省的实际角度看,资金短缺是实际问题,所以下一步要知道我们能干什么,该干什么,真干什么。不要假大空、说大话。所以,下一步工作,特别是明年各处一定要把中短期规划拿出来。明年年初,第一件事,各处室要研究中短期规划。短期的、中期的和长期的分阶段做好。要把制定规划的理论与现实的依据从头到尾说清楚,能否有效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或将要面临的问题,这是中短期规划要回答的。

  今天,各处室的职责分工都明确了,处长都到位了,各位分管领导要组织好职责分工调整后的落实,特别是涉及到职能调整。各处室要迅速到位,履行职责。我再强调强调安全维稳问题,中央、省政府围绕十八大维稳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要慎之又慎,特别是各商场安全防火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把防火问题做好,防护措施一定要到位,不能存有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