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省级人防动态省级人防动态

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涌慧赴帮扶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

时间:2020-11-06 15:31: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11月3日,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涌慧赴人防办定点帮扶村——安图县永庆乡金盛村开展调研、慰问贫困户,并指导扶贫工作。

  王涌慧一行首先来到省人防办帮扶的“黑果花楸”种植产业基地,了解黑果长势、规模、收成等情况,并同当地村民一同栽种了黑果苗木;之后,向村干部详细询问了所帮扶的养殖黄牛产业、庭院经济等发展情况;走访了帮扶贫困户,看望慰问了驻村工作队。

  在座谈会上,王涌慧认真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刘洋和金盛村党支部书记王光亮关于扶贫工作汇报后,王涌慧对帮扶干部坚守贫困村一线,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以及取得突出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以,我们要抓住最后的有效时间,对照国家和省里脱贫标准,特别是重点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把短板查准,把措施做足,把机制建好,把工作做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驻村工作队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帮扶各项任务。

  王涌慧强调,做好下一步扶贫工作,一是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当前,我们要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加强监测,防止他们返贫;同时,还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有可持续内生动力的脱贫长效机制,防止产生新的贫困。二是要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所以,我们省人防办要在完善产业扶贫机制上,全力给予支持,为推进金盛村支柱产业,增强该村自身的造血功能下苦工。各级党组织应当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农民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的培训,多学习脱贫致富经验做法,带领群众树立“自我造血”的思想,通过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接纳新观念,坚定脱贫的决心,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同时,还要搞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形成相互支撑、相互配合的良性互动格局。三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习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脱贫的根本目的就是增加农民收入。所以,我们要建立持续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长效机制,要鼓励发展各种类型的农民合作组织。让贫困农民真正融入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得到产业链增值收益。

  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文岩、张绍旭、李越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