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启人防建设新征程(已归档)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启人防建设新征程(已归档)

十九大报告专家学者系列解读(1)十九大报告体现"四个新": 标注历史坐标 贡献中国智慧

时间:2017-11-10 08:38: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发布时间:2017-10-24         来源:人民网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昨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天的中国处于怎样的历史方位?作为一份擘画中国发展蓝图的纲领性文件,十九大报告以此为展开的基点。

  一切伟大的时代,都需要思想领航。多位学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总动员、总部署,启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这是我们党走出历史周期率,达到长治久安、再攀高峰、再创辉煌新的长征。

  十九大报告体现“四个新”: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我最突出的感受是‘四个新’。”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告诉记者,第一个“新”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出现的新变化;第二个“新”体现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第三个“新”体现在开创性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第四个“新”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胡敏谈到,为实现新时代新使命,报告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军队建设,外交和平建设和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做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

  “新时代”:标注历史坐标

  处于百年之交的十九大,上连党的第一个百年,下接党的第二个百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是两个百年衔接过渡的里程碑。“十九大将标注出历史与未来汇合转折、党的历史与民族历史融合贯通、全面小康与现代化承接递进的大写坐标。”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向记者谈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九大报告的主题词之一。过去5年的辉煌成就,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逐步形成发展的成就。

  颜晓峰分析指出,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集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酝酿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新变化;5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宝贵经验构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5年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实践奠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锻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

  “新使命”:推进“四个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习总书记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关于“四个伟大”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曾进行过深刻阐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云飞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不仅系统阐述了“四个伟大”这一有机联系的整体,而且进一步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发展的愿景。“四个伟大”具有自己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搭建起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四梁八柱”。张云飞谈到,推进“四个伟大”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展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发展愿景。

  “新思想”: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十九大报告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了专家学者们聚焦的理论热点。报告从八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郑承军向记者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研判国际国内形势,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势必会为中国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思想武器、行动指南,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思想、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新征程”:做出历史贡献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启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这是我们党走出历史周期率,达到长治久安、再攀高峰、再创辉煌新的长征,也是我们党为民族复兴履行使命、向中国人民兑现承诺新的长征。”颜晓峰说。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接力棒”为比喻,颜晓峰生动地谈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收官,是实现小康社会这场“接力赛”的最后一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开局起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场新的“接力赛”的第一棒,这最后一棒和第一棒的执棒者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跑好“接力赛”这两棒,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历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