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防特色 > 防空知识 > 人民防空组织指挥人民防空组织指挥

信息化战争人民防空组织指挥要求

时间:2012-11-27 15:37: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现代信息化战争,敌空袭行动具有突然性、持久性和空袭范围全域性。因此,未来战争中的城市防空袭斗争,会出现许多不同于以往战争的新情况、新特点。为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夺取现代城市防空袭斗争的胜利,提高人民防空指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把握指挥的正确性 

   正确实施指挥,也就是主观指导要符合客观实际,在客观物质基础上,充分发挥能动性,把胜利的可能变成现实。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城市防空,情况突然,瞬息万变,要求指挥员必须以最大的努力,善于掌握和判断情况,正确定下决心,确定部署,处置情况,提高组织指挥正确的程度,绝对避免出现任何严重的失误。现代城市防空,组织指挥非常复杂,单靠指挥员个人的才能和智慧是不够的。为了适应新的特点,指挥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谋略水平,给指挥员当好参谋,及时准确地向指挥员提供定下决心的依据。指挥员也必须广纳众言,善于集中群众的智力,能谋善断,以保证决心,部署、情况处置的正确性。 

二要提高指挥的实效性 

   所谓实效性,也就是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在单位时间内能够高效率的工作。现代战争突然性大,空袭兵器来袭速度快,时间对防空袭行动影响极大。所以,争取时间,不仅要争取一个小时或几个小时,而且要争取几分甚至几秒钟。这就要求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必须以极高的速度工作,下定决心要快,组织计划要快,处置情况要快。延时的决心和迟缓的反应,不仅会丧失时机,而且可能招致重大伤亡和损失。因此,必须建立一个精干高效的指挥机构,培养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指挥干部队伍。大力改进指挥手段,简化指挥程序,逐渐的实现指挥现代化,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工作效率。 

三要加强指挥的计划性 

   “凡事预则立,不予则废。古今中外的军事行动都非常强调计划性,现代城市防空袭行动亦应如此。凡属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都要计划好。未来战争中,城市一旦遭敌空袭,将会出现十分复杂的局面。要应付这一复杂局面,没有严密的计划是不可能办到的。所以,从临战准备阶段到防敌空袭阶段的工作程序,从组织人员疏散隐蔽到指挥消除空袭后果,每一重大行动,都要预先拟定具体工作内容和行动步骤,进行严密、精确的计划。在制定计划时,要从城市全局出发,周密地考虑到防空袭斗争的全过程,预见到可能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对各种复杂情况必须制定各种处置方案,以指导防空袭斗争的顺利实施。 

四要保持指挥的稳定性 

   稳定性是实施组织指挥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现代城市的防空,影响指挥稳定性的因素很多,随时都可能造成指挥中断。为了在各种复杂条件下,具有实施不间断指挥的能力,一是要建立完善的指挥体系,从上至下形成一个严密的整体;二是应建立基本指挥所和预备指挥所,适时实施指挥转移或接替指挥;三是各级指挥所必须配置在便于隐蔽、便于指挥、便于机动的位置上;四是要构筑相应的防护工程和配套设施,适应现代化指挥的要求;五是配备必要的通信分队和其他勤务分队,严密组织对空监视和地面警戒。只有确保指挥的稳定性,才可能实施高效、不间断的指挥。 

  人民防空指挥是军队指挥的有效补充,是人防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采取合理的决策和管理办法,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及人防专业分队采取各种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活动,是人民防空行动成败的关键,只有做到分析判断准确、决策处置果断、组织协调到位,保持实施稳定、高效、不间断的指挥,才能为夺取防空袭斗争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真正实现人防指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