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防特色 > 防空知识 > 人民防空组织指挥人民防空组织指挥

人民防空指挥人才培养

时间:2012-11-27 15:18: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人民防空指挥人才,既是人民防空建设的领导与策划者,也是人民防空袭斗争的组织指挥者,其综合素质是否过硬,关系到人民防空建设事业的发展和未来人民防空袭斗争的胜利。为适应信息化高技术条件下人民防空建设和防空袭斗争的需要,必须十分注重人民防空指挥人才的培养。  

一、 目前人防部门人才队伍的现状不容乐观。    

   笔者在这里称的人防部门是指省以下地方各级政府序列下的人防部门,因为国家及各大战区的人防部门都设在部队,不在此文范畴之内。从当前的情况看,省、市、县三级人防部门的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不平衡,人员素质层次也呈梯字型,上级高于下级,但从总的现状看,都不乐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教育发展较快,在职的人防干部学历有了明显提高,尤其在市、省级人防机关较好,县级人防干部由于恢复单设的时间短,在学历上还处在低层次上,年龄结构也日趋合理,素质结构也不在发生变化。但是,从人防部门的职能上看,从人防指挥人才自身应具备的素质来衡量,虽然干部的学历较高,但正规的专业院校毕业分配的人才较少,在领导干部中,有部队转业的懂得人防指挥的人员几乎寥寥无几。在一般干部中,尤其在县级这个层面,好多人都是在凑数占编,专业技术人才少,懂指挥的人才除个别地方外,几乎太少。根本适应不了人防工作的需要,也很难应付未来发展空袭斗争的严峻考验。就当前看,在人才建设上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突出的问题:一是从上到下都有一个潜在的依赖思想,即人防工作由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领导,那么,一旦有战事或发生空袭及空袭作战,那么好了,按战时体例,一切防空袭斗争指挥由军事机关指挥,人防部门配合一下就行了。这种潜在的想法,不但地方的同志有,军队里也有。二是人防空袭人才结构不合理,学非所用,专业不对口的现象比较普遍。真正方系统学过组织指挥、防空理论人防工程建设、计算机及网络技术,通信警报等专业人员为数很少,整体素质不高,复合型和高技能专业人才少的问题十分突出。三是人才培养提高工作明显滞后,实际上,就整个人防系统的人才培养问题,各级都要面对现实,即部队院校的毕业生不可能分到你人防办来,比较对口的专业技术人才也有一个调整磨合的过程。军事理论、防空技术你必须自己做,针对这些客观问题,各级的培养计划、培养措施和实施的力度都不行,虽然叫准军事机关,但人员更新和流动性差,想尽快上新人进来很难,要提高素质,就必须高度重视在岗培训工作,四是人才引进机制不灵活。现在公务员录用都是统一招录,一旦人防系统干部出现缺额,很难招到对口的人才,即使有,也可能因学历高因素难以招录。人防部门很难按准军事机关的要求主张自己的人才需求。  

二、 改变人防指挥人才匮乏的现状刻不容缓。     

  现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形势复杂多变,战争的阴影随处可见,应该说,战争的来临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面临只是应对和考验。21世纪的战争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次战争,21世界的空袭与反空袭作战也有其自身的特点,一是空袭突然性增大,预警时间短促,我人民防空系统的预警报知能力弱,人民防空的组织指挥容易陷入被动;二是敌空袭破坏力剧增,毁伤率高,我人民防空的手段有限,保存城市经济实力和战争潜力的难度力度;三是敌空袭方式和手段增多,我人民防空系统拆毁能力弱,防护力量不足,组织防护和消除空袭后果的任务十分艰巨了;四是核化武器仍然是潜在的威胁,次生核化灾害与常规空袭伴行,城市核化防护救援严峻而紧迫等等。这些新的情况和特点,给新形势下的人防指挥提出了挑战,对各级人防指挥人才的能力提出了考验,给人防指挥人才的培养,提高和储备,尽快扭转人才匮乏的现实提出强大更高的要求。按照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提出,大力推进“三个转变”的要求,就目前地方各级人防部门人才队伍的现状而言,今后应侧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人才的培养。一是适应未来防空袭作战战场指挥的需要,注重军事复合型指挥人才的培养;三是着眼信息化条件下高技术防空袭斗争的需要,注重高技术指挥通信人才的培养,五是着眼于未来神秘莫测的网络战,注重多能型网络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四是着眼于城市防空袭防护能力建设的实际,注重培养人防工程设计与管理的专门高级人才的培养与储备;五是适应人防管理模式转变的需要,注重法律人才和执法队伍的培养提高。防空指挥人才的培养,既是一项长远的战略性任务,同时也是随时准备应对防空袭斗争的现实任务,必须立足长远,抓好当前,切实为平时和战时的人防工作提供人才保证。  

三、必须加大对人防指挥人才培养的力度。 

   在经济上,落后就要挨打;在军事上,弱小就要挨打;在人才上,技不如人同样要挨打。在进入到21世纪,反恐怖行动愈演愈烈,信息化战争已闪亮登场,五维战场正在平分秋色;软打击开始称雄战场;精确打击独领风骚,通过21世纪战争的透析与展望,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未来的战争打的就是技术和人才。为此,作为各级人防部门,必须面对现实,主动迎接挑战,把人防指挥人才的培养提高工作纳入到重要日程,摆在战略的高度,认真抓实抓好,尽快抓出成效来。一是研究制定好人防指挥人才培养规划。国家人民防空部门应将人防指挥人才及其事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使用与管理工作纳入统一的培养计划中,并将这项工作同时列入十二五全国人防建设规划之中。做到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这项工作只有国家人防部门牵头,下边才有抓头,地方各级人才有劲头。与此同时,各战区也要协调本辖区各省研究制定好人防指挥人才培养计划,以此类推,真正形成上下协调统一的人才培养机制。二是拓宽人防指挥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渠道。各级人防部门作为准军事机关,在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路径方面应优于政府,其他部门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应突出军事人才特色,突出军事技术人才特性,多方挖掘,强化培养,使人防指挥人才符合人民防空斗争的需要。一方面,注意从对口的优秀的部队转业干部中选拔人才。这样可以减少培养的时间和培养成本,直接安置,马上工作见效快。一方面,重点依托军校和从地方高校培养引进人才。如将现有在职人防干部有计划地委托防空学院等部队院校培训,可以尽快提高其指挥专业技术水平,针对地方院校设置的学科,有计划、有目标地择优引进人才,侧重把计算机方面、通信方面、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优秀拔尖人才引进来,充实到人防人才队伍之中。另一方面,加强对在职人员的培养提高,如通过办各类培训班,依托本级军事机关代培,开展岗位大练兵等形式,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既不离职,又能提高,只要办法和措施得力,其成效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