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防特色 > 防空知识 > 人民防空教育人民防空教育

人民防空

时间:2018-06-29 14:28: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人防,是人民防空的简称。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方面,是全民性的防护工作和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对于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人民防空的战略地位和意义

  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和挑战。空袭与反空袭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及重要经济目标是空袭打击的重点。加强人民防空建设,事关国家安全和战略全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人民防空和城市建设的关系

  城市建设与人民防空建设相结合,可以提高城市的总体防护功能;可以增强地面建筑的抗震能力,减轻灾害破坏程度;可以减缓城市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挤的矛盾;可以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必要要求。

  人民防空建设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充分发挥军政共同领导优势,紧贴基于信息系统的综合防护体系建设、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平战统筹兼顾、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防护要求和人民防空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等重难点问题,积极稳妥深化人民防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职能任务、发展方式、监管模式、权益关系等方面的调整、改革和创新,全面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

  人民防空建设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人民防空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人民防空根本使命,始终把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建设人民防空,建立健全人民防空法制体系,为人民防空建设发展提供根本制度保障。

  人民防空建设的总目标

  建立统一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布局合理的防护工程体系、灵敏可靠的通信警报体系、精干过硬的专业队伍体系、保障得力的人口疏散体系、现代化的科研和人才培育体系,努力提高人民防空的整体抗毁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以应付现代战争及重大灾害事故,有效地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人防工作是政府任期目标的重要方面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民防空工作,作为议军会的重要内容,务必增强政治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要把人民防空工作的成效,纳入政府任期目标,作为考核政府政绩的一个重要方面。

  人防工作的建设与发展

  人民防空建设与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不断深化改革。改革要有利于人民防空建设的长期准备,协调发展;有利于增强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城市的人民防空能力;有利于发挥人民防空优势,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动员社会力量,搞好人民防空建设。

  人防的作用

  人防的作用是与敌人的空袭和自然、人为灾害作斗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避免和减少国家的损失。人防的作用是与人防的任务密不可分的,人防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人防完成平时和战时的任务上。

  人防要充分发挥作用

  各级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人民防空指挥、通信报警系统和群众防空组织的作用,使其积极参与城市平时的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工作,大力推进人民防空整体平战结合,逐步与国际民防接轨。

  人防的主要任务(平时)

  1.开展人防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掌握人防知识和技能,并熟悉人防法规,依法履行人防义务。

  2.建设和维护人防工程。人防工程是人防建设的重点,通常包括各种掩蔽工程、警报和通信工程、指挥自动化工程等。建设和维护人防工程的目的是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3.建立指挥通信系统。通过国家和各级政府统一组织电信部门、军队通信部门统一、覆盖面广的人民防空指挥通信和警报网。

  4.制订抗灾救灾预案。其内容通常包括:(1)对灾害的设想;(2)抗灾救灾的任务和决心;(3)人防专业队伍的组成、配置和任务;(4)对情况的处置方法;(5)组织指挥和保障等。

  5.组建和训练人防专业队伍。人防专业队伍是根据城市人民防空抢险抢救的需要而组建的抗灾救灾的技术骨干力量。

  6.应付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对洪水、地震、森林和草原火灾、旱灾、海啸,飓风、滑坡、泥石流、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的预防和救援,以及对灾害性化学事故、放射性污染事故、交通事故、建筑物与构筑物等倒塌等事故的预防和救援。

  人防的主要任务(战时)

  1.适时发放预警信号和接触警报信号。适时发放预警信号是组织防空袭斗争的关键环节。解除警报信号是恢复城市功能的重要环节。

  2.组织人员、物资疏散掩蔽。有计划、有组织地搞好人员、物资疏散掩蔽,对于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城市负担,有效地保存城市战争潜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组织城市管制。即根据战时防空袭斗争的需要,适时的组织交通、治安、灯火、信息管制等工作。它是强化战时人防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组织管制是指对人员行动特别是车辆实施规范化管理,保证交通网络正常运转。

  4.消除空袭后果。当遭到敌空袭后,各级人防专业队应迅速查明受损情况。及时调集我人力、物力,消除空袭后果,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协助有关部门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5.配合军队作战,通过保护与军事行动相关的人力、各种设备和物资及交通等,支持战争行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