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防特色 > 防空知识 > 人民防空工程人民防空工程

人民防空工程基本知识

时间:2016-01-04 11:15:00    来源:
打印
| 字号:
|

  来源:重庆人防网

  人民防空工程(以下简称人防工程),是战时掩蔽人员、物资以及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场所,也是实施人民防空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人防工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人防工程建设,是指人防工程及与人防工程配套的地面附属设施的新建(扩建、改建)、续建、加固改造及有关的工作,是人民防空防护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市人民保障自身安全的可靠手段,也是大多数国家主要的、耗资最大的民防准备活动。

  人防工程建设的基本内容,包括人防指挥工程建设,公用的人员掩蔽工程和疏散干道工程建设,医疗救护、物资储备等专用工程建设,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建设,城市的地下交通干道以及其他地下工程的人防配套设施建设。

  人防工程属于战备工程,人防工程的基本目标是战备目标,同时,人防工程在和平时期要发挥其投资效益,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因而,人防工程的从属目标是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人防工程的战备目标是:在现有的经济技术条件下,为城市留城人员提供完善的、生存率高的掩蔽防护空间。人防工程的经济目标是:在保障实现战备目标的前提下,在和平时期开发利用,尽可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从而促进人防工程建设的滚动发展和城市的经济建设。人防工程的社会目标是:在保障战备效益的前提下,在和平时期开发利用,为社会服务,尽可能提供较高的社会效益。

  防空地下室建设

  防空地下室是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用于掩蔽人员和物资的人防工程。防空地下室是人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类型人防工程一样,防空地下室具有国家规定的防护能力和各项战时防空功能。

  防空地下室建设,是指住宅、旅馆、招待所、商场、学校和办公、科研、医疗用房等民用建筑,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结合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是战时保障城市居民就近就地掩蔽,减少损失的重要途径。

  人防工程的分类

  一、按施工方法和所在环境条件分类,人防工程可分为:坑道式、地道式、掘开式和附建式。

  1、坑道式:建筑于山地或丘陵地,其大部分主体地面与出入口基本呈水平的暗挖式人防工程。

  2、地道式:建筑于平地,其大部分主体地面明显低于出入口的暗挖式人防工程。

  3、掘开式:采用明挖法施工建造,其上方没有永久性地面建筑物的人防工程,也称单建掘开式。

  4、附建式:具有战时防空功能的地下室。即采用明挖法施工建造,而且在其上方建有永久性地面建筑物的人防工程。

  二、按战时使用功能分类,人防工程可分为:指挥通信工程、医疗救护工程、防空专业队工程、人员掩蔽工程和配套工程五大类。

  1、指挥通信工程:即各级人防指挥所。人防指挥所是保障人防指挥机关战时能够不间断工作的人防工程。

  2、医疗救护工程:医疗救护工程是战时为抢救伤员而修建的医疗救护设施。医疗救护工程根据作用的不同可分为三等,一等为中心医院,二等为急救医疗,三等为救护站。

  3、防空专业队工程:防空专业队工程是战时保障各类专业队掩蔽和执行勤务而修建的人防工程。

  4、人员掩蔽工程:战时供人员掩蔽使用的人防工程。

  5、配套工程:战时用于协调防空作业的保障性工程,主要有:区域电站、供水站、食品站、生产车间、疏散干道、警报站、核生化监测中心等。